材料冶金化学学部学子获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作者: 时间:2021-08-25 点击数:

2021年8月22日, “天正设计杯”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在厦门大学圆满落幕。由学部李敏、欧阳少波、邹来禧、陈喜蓉、陈火平老师指导的“醇度”团队(队员:钟颖、朱楚露、高源、陈文琦、朱林),表现出色,喜获全国一等奖。据悉,我校已成为江西省唯一一所连续三年在此竞赛中的获此殊荣的高校。

本次竞赛的内容为“为某大型化工企业设计一座异丙醇生产分厂或为现有的异丙醇生产分厂设技术改造方案”。参赛队员们在指导老师们的悉心指导下,近一年的时间内团队成员进行了大量的数据调研和文献查阅,最终确定了以兰州炼化自产的裂解碳四、氢气、醋酸为原料,通过碳四原料预处理、醋酸异丙酯合成、异丙醇合成三个工段制得纯度为99.9%的高纯度异丙醇的生产工艺路线。确定生产规模后团队成员分工协作,完成设备选型、车间布置、厂区选址及设计、经济分析与评价、设计图纸、设计说明书编制等的任务,提交的作品在235个队伍中脱颖而出,并在全国总决赛中获得一等奖,为我校争得荣光。此外,本次竞赛学部“江河理”代表队荣获全国二等奖、“Maldraxxas”、“与众不酮”代表队荣获全国三等奖,“真醇”代表队获得赛区二等奖。

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化工类大学本科专业性顶级赛事,旨在引导大学生将化学理论与工程实践紧密结合,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工程技能,提高大学生的化工工程设计能力,全面提升大学生专业背景下的核心竞争力。

(文/朱林 图/李敏/ 审核/陈火平)





江西理工大学材料冶金化学学部      电话:0797-8312422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56号
Faculty of Materials Metallurgy and Chemist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