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举办第一届本科生创新论坛

作者: 时间:2021-06-22 点击数:

学部第一届本科生创新论坛于6月20日上午在稀土大楼A519学术报告厅开幕。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龚姚腾应邀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学部党委书记陈火平、部长汪航、党委副书记申邦坡、副部长汪志刚,学部教师代表及本科生代表及近百人参加。开幕式由申邦坡主持。

龚姚腾在讲话中指出,创新论坛的开展对培养本科生创新能力、提高科研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并就进一步做好学生创新引领工作提出两点希望:一是“实践出真知”,学部要进一步创造条件,引导广大同学以科研实践为契机,培养科研意识与科研思维,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缩短学校学习与社会需求的距离。二是“创新长才干”,同学们要充分调动自身学习积极性和涉猎其它学科及领域的主动性,不断培养主动思考、质疑、研究、决定和呈现的能力。

汪志刚介绍了本科生开放项目情况,他指出,自2019年以来,各研究所每年通过导师-学生双选制度,围绕材料、冶金和化学三大学科,设立科研训练项目150余项,吸引大量本科生进实验室。学部在做好科研训练过程跟踪的同时,注重对本科生科研成果的培育,近三年已取得较好成果。

李栋作为本科生教师代表讲话,他表示创新论坛的举办给本科生的科研水平和学术风采提供了展示平台,作为本科生教师,老师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更加注重自身知识的更新和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本科生代表钟采妮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创新论坛的开展,了解本领域及相近领域的学术前沿,启发科研思路,同时培养创新、协作与交流等能力。

开幕式结束后,本科生分别在稀土大楼A519和C520开展创新论坛活动,此次共有21组项目参加答辩,项目负责人分别从项目背景、成果、成效、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等方面以PPT汇报的形式进行了介绍。现场的评审老师通过各项目组的现场展示,有针对性地对不同的研究项目进行提问,并就其答辩给出具有参考价值的评价和建议。

(文/夏冰 图/黎茹 甘丽梅 编辑/尹嫒琳子)


江西理工大学材料冶金化学学部      电话:0797-8312422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56号
Faculty of Materials Metallurgy and Chemist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