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学子在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中喜获一等奖

作者: 时间:2023-08-31 点击数:

本网讯 近日,“天正设计杯”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圆满落幕。由材料冶金化学学部杨凯、陈喜蓉、欧阳少波、邹来禧、陈火平老师指导的“腈益求腈”团队(队员:徐紫涵、李论、曾琴、周昊亮、周鹏飞),表现出色,喜获全国一等奖。


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化工类大学本科专业性顶级赛事,本届竞赛以“己二腈的清洁生产”为题,要求技术符合中国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要求,自3月启动以来,全国共有432所高校的3391支队伍报名参加本届赛事,参赛人数近1.7万人,参赛学校和报名队伍的数量再创新高。

据悉,为在此次比赛中再创佳绩,参赛队员们在指导老师们的悉心指导下,在近一年的时间内进行了大量的数据调研和文献查阅,最终确定了以中国石油吉林石化自产的氢氰酸、丁二烯为原料,通过预处理、一级氢氰化、异构化、二级氢氰化、分离精制五个工段制得质量分数为99.97%的高纯度己二腈的生产工艺路线。确定生产规模后团队成员分工协作,完成设备选型、车间布置、厂区选址及设计、经济分析与评价、设计图纸、设计说明书编制等的任务,提交的作品在华中赛区367个队伍中脱颖而出,并在全国总决赛中获得一等奖,为我校争得荣光。

此次竞赛成绩的取得,充分展示了我校学生的专业知识运用与工程实践能力,也充分展现学校在人才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训练等方面取得的成果。依托此赛事,将继续助力高质量人才培养。


(文/徐紫涵 图/杨凯/ 审核/欧阳少波、李金辉 编辑/陈琰)

江西理工大学材料冶金化学学部      电话:0797-8312422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56号
Faculty of Materials Metallurgy and Chemist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