冶金工程专业召开工程认证培养方案校企双方讨论会

作者: 时间:2022-06-10 点击数:

本网讯 5月31日,学部在稀土大楼A513召开了冶金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校企双方讨论会。学部副部长梁勇,冶金工程学院院长佟志芳、副院长肖燕飞及冶金工程专业教师代表、企业专家们参加讨论会,会议由肖燕飞主持。

梁勇对企业专家能在百忙之中参与学部人才培养工作表示感谢。佟志芳详细介绍了我校冶金工程专业的发展历程与专业建设基本情况,对最近开展的冶金工程专业工程认证情况做出了介绍,同时强调企业和学校共同培养学生是高校发展的必然趋势。肖燕飞从“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两个层面系统介绍了2022冶金工程专业培养方案中的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和支持条件,并阐述达到符合国际工程人才培养标准的一些具体措施。

在讨论会上,赣州力健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建、虔东稀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纯部副部长钟亮、崇义章源钨业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徐国钻、全南新资源稀土有限责任公司综合车间主任雷兴国、全南新资源稀土有限责任公司分析室主任董涛、赣州冶金研究所研发部主任洪侃六位企方专家对培养方案进行了讨论,分别就冶金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加强校企合作,学校可以设置一些企业专家授课的课程,多安排学生参加实践学习;二是要在保证学业成绩的同时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如管理、经济分析、自动化等方面的知识能力;三是要开拓学生的视野,理论联系实践,以更好的解决企业的实际问题;四是要加强课程思政教育,强化冶金工程专业学生爱岗敬业艰苦奋斗的品质。

讨论会同时还聘任六位专家为材料冶金化学学部企业兼职教师,并邀请企方专家作为答辩小组成员全程参与2022届冶金工程专业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

据悉,此次学部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环节中各专业都邀请了企业导师参加,并对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这对今后一流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有重要意义。



文、图/谢博毅、彭家庆

审核/汪志刚、肖燕飞

编辑/陈琰

江西理工大学材料冶金化学学部      电话:0797-8312422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56号
Faculty of Materials Metallurgy and Chemist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