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中心组学习】材料冶金化学学部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

作者: 时间:2022-04-28 点击数:

本网讯 4月25日,材料冶金化学学部于黄金校区稀土大楼A513召开以“弘扬历史主动精神,奋力推进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政治学习与业务学习相结合的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廖春发,学科处副处长聂华平到会指导,学部党委委员、所属各级班子成员及校属科研平台、各研究所、学部机关负责人参会,土木与测绘工程学院党委、建筑与设计学院党委列席旁听。会议由学部党委书记陈火平主持。

会前学部党委中心组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汇编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上、中央党校(国家政治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等学习资料。会上副部长王瑞祥从理论指导、基本方略、战略安排等七个方面领学并解读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会人员一起观看《在这个问题上为什么要“先立后破”》的时政解读学习视频,正确认识和把握“双碳”目标。

学科处副处长聂华平分别从国家、省内、学校层面介绍了“双一流”统筹推进情况,他表示,学部在面对时间紧、任务大、竞争激烈的挑战下,要以高峰优势学科为龙头,从大成果、大项目、大平台等方面力争突破。随后,冶金、材料两个学科负责人佟志芳、游维雄分别从学科概况、建设基础以及存在的主要差距、建设任务与实践途径、预期成效等方面,汇报一流学科建设的内容及现状。与会者围绕新时代新发展理念和需求,结合学校当前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的背景和本次学习主题,开展积极的交流和讨论。

副校长廖春发在总结发言时指出,“十四五”期间学部肩负着一流学科建设、基础建设、内涵建设三大重要任务,为有效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顺利推进一流学科建设提出了六点要求。一是要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坚强保证,以钉钉子精神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全体教职工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凝心聚力,加强一流学科建设,着力在“大成果、大项目、大平台”上发挥优势学科龙头牵引,加强统筹整合,凝心聚力。三是要瞄准学科建设短板,厘清目标、任务、路径,坚持引培并重,积极推进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四是要开阔视野,加强多学科协同联动,辐射带动整体水平提高。五是要下真功夫,聚焦重点、聚焦短板,从政策、机制、考核、资源等给予倾斜。

副部长梁勇、汪志刚分别结合本职工作分享学习心得。梁勇表示,建设一流学科是学校“十四五”开创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的关键抓手。作为学科建设者要增强系统思维、把握关键要素、强化战略思维、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改革创新、狠抓工作落实。汪志刚表示,加强基础学科的培养要坚持以“四个面向”作为发展总目标、把加强原始创新作为发展驱动力、把学科交叉融合作为发展载体。

会上列席旁听党委对此次中心组学习进行了点评。建筑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周小金指出,会议坚持以党建为统领,结合业务学习聚焦学科发展,有利于凝心聚力推动学部事业发展。土木与测绘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云浩认为,此次学习准备充分,会议选题准、站位高、结合紧、体悟深,体现了学部党委以上率下、主动作为的工作作风。



文、图/陈琰、黄江雄

审核/陈火平

编辑/陈琰

江西理工大学材料冶金化学学部      电话:0797-8312422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56号
Faculty of Materials Metallurgy and Chemist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