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走读】萍乡秋收起义纪念碑之行

作者: 时间:2020-10-11 点击数:

为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了解红色历史,10月5日,材料182班肖静怡、任泽华前往江西省萍乡市的秋收起义纪念碑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参观。

1927年初,毛泽东在安源主持召开秋收起义军事会议,并于9月9日亲自发动和领导了震撼全国的秋收起义,第一次高举起工农革命军的旗帜。为了纪念这一在中国革命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的伟大历史事件,1998年6月2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批准在萍乡市建立秋收起义纪念碑。

秋收起义纪念碑基座正面为碑文,其他三面用花岗岩雕刻的浮雕为《张家湾的红灯》、《霹雳一声暴动》和《转战上井冈》,展示了秋收起义波澜壮阔的历史画面。碑柱正面和背面分别携刻江泽民总书记题写的碑名:“秋收起义纪念碑”和毛泽东《西江月·秋收起义》全词。碑身有线刻的猎猎战旗和崇山峻岭,表示秋收起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工农兵联合的武装斗争,第一次举起工农革命军旗帜,并转战井冈山创建革命根据地。

碑基座底下的陈列馆详细介绍了秋收起义的背景、经过、结局以及参加过起义的先辈对这次起义的缅怀与纪念。

此次萍乡之行,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让同学们对革命先辈的伟大功绩有了一定的解。同时,也使他们认识到,如今的幸福生活是多么的来之不易。此外,同学们还深受革命志士强烈的爱国之情的感染,表示红色之旅结束了,但未来的红色旅程才刚刚开始!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定会努力发扬革命先辈们的不怕困难、敢于改变、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奋发学习,积极向上!

(图文/肖静怡 任泽华 编辑/尹嫒琳子)

江西理工大学材料冶金化学学部      电话:0797-8312422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56号
Faculty of Materials Metallurgy and Chemist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