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冶金化学学部推进实验室安全工作系列报道

作者: 时间:2020-12-06 点击数:

11月13日,学部于稀土大楼A513会议室召开实验室工作部署会。学部党委书记陈火平、副部长王瑞祥、各研究所副所长、实验实训中心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部副部长汪志刚主持。

会上,汪志刚以2015年以来高校实验室重大安全事故开讲,结合《教育部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项目表》介绍了此次实验室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重点强调了学部危险化学药品和易燃易爆品的管理,详细部署了实验室安全责任书和承诺书签订后续工作。

期间,王瑞祥强调实验室安全无小事,科研实验室在管理上存在一定的漏洞,各研究所务必利用现有条件对实验室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整改,确保实验室安全运行。

最后,陈火平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在日常实验室管理工作中,大家必须提高安全思想认识,并坚持三项原则:一是留痕留迹;二是应急要演练、应对要正确;三是管理要科学、操作要规范。


11月24日,根据“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分级落实安全责任制度。各研究所所长,实验室主任、实验用房具体管理人等在黄金校区逸夫楼报告厅签订了学部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书。责任期限为2021年1月至2021年12月,在责任期内,杜绝发生实验室安全责任事故。责任书中明确了安全责任人、重大安全隐患以及化学试剂管理等9条管理责任。后续,学部将组织专家对研究生、本科生进行实验室安全培训与知识讲座,并要求研究生导师与学生之间签订安全责任承诺书,形成四级安全管理链条,确保实验室安全工作常态化、专业化、规范化,有效保障实验室安全、平稳运行。


12月4日下午,在稀土大楼A519报告厅,学部邀请化学化工实验中心主任陈喜蓉副教授作“实验室安全知识”主题讲座。讲座由学部副部长汪志刚主持,学部副部长李立清出席,10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陈喜蓉通过对高校频发的实验室事故分析,结合实验室存在的实际典型问题,强调了实验室安全工作以“预防为主”的基本原则。之后,她详细介绍了实验室准入、规范操作、实验室药品储存、实验室废弃物处置、实验室消防及用电安全等方面,并与在场同学就火灾类型、灭火器种类及使用范围、急救措施等进行了热烈讨论。

本次讲座培训内容丰富,实用、指导性强,师生获益匪浅。学部将定期邀请专家开展讲座,普及实验室安全知识,不断提高师生安全环保意识、应急处理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营造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


编辑/李晓闲  审核/汪志刚

江西理工大学材料冶金化学学部      电话:0797-8312422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56号
Faculty of Materials Metallurgy and Chemist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