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冶金化学学部:辅导员沙龙专题研讨如何强化辅导员本职

作者: 时间:2021-03-22 点击数:

3月17日上午,材料冶金化学学部举行2021年第三期辅导员沙龙,就强化辅导员本职工作进行专题研讨。本次活动由学部党委副书记申邦坡主持。


学部学工办主任曹希西领学了学工部制定的《学生工作“标准十条”》并进行了详细解读,她表示“标准十条”为辅导员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设定了重点,工作要求更加清晰、标准更加具体,大家一定认真贯彻落实。随后,她就近期学生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每位辅导员老师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发言,畅谈如何立足岗位更好地做好本职工作。大家一致认为辅导员工作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全体学生为中心,立足解决实际问题,突出思想政治引领,重点加强安全教育,着力提升学风建设,同时还要不断提高自身学习意识和职业素养,在全面提升自我的基础上,能从“战略”高度指导学生发展。

随后,申邦坡对近期相关工作进行了强调,对本次专题研讨进行总结。他指出,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肩负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辅导员要充分认识自身工作的重要性,充分理解各级组织为辅导员提供的特别政策与关爱,充分领会学生工作“标准十条”的具体要求并严格落实,在平时工作中不断加强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提升政治素养与业务能力,切实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

最后,申邦坡就日常安全教育工作提出具体建议:一是要构建“三全”安全教育长效机制,结合重点时段和特殊情况,全时空、全链条、全方位开展安全教育与培训,让学生对安全防范知识入脑入心;二是要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各班级设置安全委员和反诈宣传员,进一步加强心理委员、心理联络员的培训,充分发挥朋辈辅导作用,营造积极向上的班级氛围;三是要提升与学生谈心谈话技巧,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帮助学生分析问题并给予学生解决问题的方法与建议。

图文/尹嫒琳子 审核/申邦坡)


江西理工大学材料冶金化学学部      电话:0797-8312422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56号
Faculty of Materials Metallurgy and Chemist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