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理工大学材料冶金化学学部 2022年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综合考核工作方案

作者: 时间:2022-06-02 点击数:

江西理工大学材料冶金化学学部

2022年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综合考核工作方案

 

根据教育部等上级主管部门和《江西理工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方案》的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江西省和赣州市疫情防控实际,为做好 2022年材料冶金化学学部博士研究生普通招考综合考核工作,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一)公平公正、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

(二)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切实保障考生和涉考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三)注重考生能力、素质与知识考核并重,合理优化招生录取工作流程,科学设计综合面试内容,确保学部招生录取工作科学规范、有序推进。

、招生计划

根据《材料冶金化学学部2022年博士普通招考招生计划》的计划分配,结合报考学部的考生笔试成绩,以及《关于公布2022年博士研究生普通招考综合面试的笔试成绩要求及相关事宜的公告》的要求,学部2022年博士研究生普通招考11计划,其中:冶金方向5个计划,材料和化学方向6个计划

、考核

)考核内容

1.综合考核。总分100分,包括专业科研能力考核(70分)和综合素质考核(30分)。

专业科研能力侧重考核考生的专业素养、科研作风、创新意识、实践能力、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考察考生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专业科研能力成绩由报考导师评价(占35%)、学院(学部)对考生的业绩与科研能力评价(占15%)和面试(占50%)三部分组成。报考导师评价由导师了解报考考生情况后,参考评价要求给定考核分数(导师认为有必要,可以对考生进行测试);学院(学部)评价由学院(学部)综合考核工作小组参考考生提交的材料,根据考生业绩等参考评价要求给定考核分数;综合面试分为抽选题和考核专家组提问两部分,抽选题从题库随机抽取不少于3道试题(其中1题为专业外语试题)。

综合能力侧重考核考生培养潜质、创新能力和创新精神,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及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人文素养与礼仪举止等;考生可提供证明自己综合能力的相关证书及相关材料。

2.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包括考生的政治素养、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考核要求

1.线上综合面试(综合考核、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时间应不少于25分钟。

2.线上综合考核结束后,博士研究生综合面试专家组成员需按评分标准进行线下独立评分。

3.考生应确保有线宽带、WIFI4G/5G网络等两种以上网络条件,网络情况良好,能满足线上综合面试要求,并随时能够切换网络模式。

4.远程综合面试纪律要求应按《江西理工大学远程考试考场要求》执行。

)总成绩计算及要求

1.普通招考考生总成绩=笔试成绩×50%+综合考核成绩×50%;笔试成绩折算成百分制计分。

2.为体现综合考核成绩的差异性和层次性,报考导师、学院(学部)和面试对考生的评价均为定量评价(评分需给出具体分值),分[90-100)、[80-90)、[70-80)、[60-70)、[50-60)、[0-50)。其中报考导师对考生评价为[90-100)及[80-90)区间均限1人,[70-80)区间不超过2人;学部评价及面试评定为[90-100)区间的考生比例不超过10%(向上取整数),[80-90)区间的考生比例不超过20%(向上取整数),[70-80)区间的考生比例不超过30%(向上取整数)。学部综合考核工作小组根据报考导师、学部和面试三部分考核成绩,计算考生综合考核成绩。如出现总成绩相同的情况,以面试评价排序确定最终排序。

3.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计入总分。

、时间安排

学部普通招考复试工作时间安排:

62日前,学部审核普通招考考生原始材料,公布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综合考核工作方案

613日前,学部完成普通招考综合面试。

6月16日前,学部完成普通招考拟录取名单公示。

五、说明

    其他未尽事宜,参照《江西理工大学材料冶金化学学部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实施细则》等。

、监督电话

学校纪委:0797-8312746,E-mail:jcs@jxust.edu.cn

研究生院:0797-8312730,E-mail:jxustyzb@163.com

材料冶金化学学部:0797-8312191,E-mail:xuebu@jxust.edu.cn

联系人:胡老师、赵老师、刘老师

 

                               材料冶金化学学部

                                     202262

 

江西理工大学材料冶金化学学部      电话:0797-8312422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56号
Faculty of Materials Metallurgy and Chemist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