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开展心理委员及宿舍心理联络员培训讲座

作者: 时间:2022-05-30 点击数:

本网讯 为扎实推进学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发挥同辈帮扶作用,提高心理委员和宿舍心理联络员的理论素养与工作能力,5月24日下午,学部特邀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郭修凤老师于稀土大楼C520开展以“同辈帮扶心理危机的6+1模式”为主题的培训讲座。学部全体心理委员及宿舍心理联络员现场聆听讲座,学部辅导员熊玥老师主持。

讲座伊始,郭修凤从当前中国疫情形势出发,讲述了校园严格管控下大学生出现的心理应激状态和心理健康情况,并由此提出“同辈帮扶心理危机的6+1模式”,即发现、报告、陪伴、倾听、共情、监护和简单疏导。她指出,当前黄金校区的心理危机干预与援助资源较为完善,可以更好的改善学部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另外,郭修凤根据当代大学生普遍存在的心理问题为同学们提供了肌肉放松法、4-7-8呼吸法等一些心理稳定的小方法,同学们在现场积极尝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此次活动同时以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直播间里同学们热情高涨,并通过弹幕积极讨论。

班级心理委员和宿舍心理联络员是学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心理培训的开展,有利于日后更有效地进行心理互助、自助及心理危机预警等工作,为学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文/陈明阳

图/王许蓉

审核/曹希西、熊玥

编辑/陈琰

江西理工大学材料冶金化学学部      电话:0797-8312422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56号
Faculty of Materials Metallurgy and Chemist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