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内卷”,拒绝“躺平”——学部开展主题教育示范课

作者: 时间:2022-05-30 点击数:

本网讯 为进一步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营造积极阳光的生活学习氛围,5月26日下午,学部于1104教室开展了以“化解‘内卷’,拒绝‘躺平’,培养积极心理品质”为主题的教育示范课,由学部辅导员尹嫒琳子老师主讲,各学院辅导员、材化专业全体同学现场聆听。同时,此次示范课以线上直播形式同步进行。

尹嫒琳子以网络热门词汇“内卷”“被卷”为引开展互动,让同学们说出自己身边存在的“内卷”现象。随后对当代“内卷”行为进行了深入的刨析,详细的讲述了“享受型内卷”、“功利型内卷”以及“裹挟型内卷”等三种不同形式的“内卷”现象,并通过分析实际案例、教学视频讨论等方式不断深入,引发思考。接着,她以同样的方式对社交热词“躺平”进行了分析阐述,并通过积极的互动,让同学们讲述身边存在的相关现象以及自己的思考和应对的方法。

随后,尹嫒琳子对“内卷”和“躺平”进行了辩证的分析,并指出努力奋斗不等于“内卷”,劳逸结合不等于“躺平”,同学们要用发展的眼光和视角看待“内卷”和“躺平”。随后,她对大学生如何应对“内卷”与“躺平”提出了以下三点建议:一是学习——读书破万“卷”,制定属于自己的游戏规则;二是奋斗——行动助脱“平”开辟适合自己的人生赛道;三是幸福的人生是自我价值的实现,自我价值的实现不在于超越他人,而在于寻觅幸福。

最后,尹嫒琳子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共青团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与各位师生共勉,“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耀。”

会后,各辅导员老师结合课堂内容讲述、学生反响等对本次教育公开课进行了点评,肯定了本次教育课程的工作,并进行讨论交流。

(文/姚天华 图/童永康、王许蓉 审核/曹希西 编辑/陈琰)

江西理工大学材料冶金化学学部      电话:0797-8312422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56号
Faculty of Materials Metallurgy and Chemist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