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3年秋季班主任培训会议暨新生班主任聘任仪式

作者: 时间:2023-11-07 点击数:

本网讯 进一步加强学院班主任队伍建设,做好班主任的老带新、传帮带工作,切实加强学院学风建设和提高学生培养质量,10月25日上午9点,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黄金校区稀土大楼A519组织举行新学期班主任培训暨新生班主任聘任仪式。学院党委书记游维雄,副院长周升国、张雪辉,院长助理丁能文及学院全体辅导员和本科生班主任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邀请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郭修凤作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主题培训,会议由院长助理丁能文主持。

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郭修凤以大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以及干预为主题开展了培训讲座。她表示,努力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需从17个表现去识别学生的心理危机问题,并讲述如何通过六步法,三步法对学生持续做好关注和引导,做到多观察、多交流。本次讲座为各位班主任做好班级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和干预提供了重要的指导,也为平安校园的建设提供了重要保障。

会议上,周升国就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相关工作做了布置和安排。他指出,班主任要重视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应通过召开班会、下宿舍等方式,给同学们讲解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应知应会的内容和目前学校关于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相关工作。老师们还应持续关注学生的课堂情况,并对课堂的前排就座率、抬头率和到课率提出相关要求。

材科191班班主任邓声华进行了工作经验分享。他主要从如何选任班委、如何建设好班风学风和学生的考研就业三个方面进行分享。第一个方面是如何选任班委,他认为,最好选择在高中有任职经验的同学担任班委,并且希望班委尽心尽力,同时不要怕犯错误,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到班级管理中去;第二个方面是如何建设好班风学风,主要是积极倡导自我提升、良性竞争、相互欣赏、相互支持的良好风气;第三个方面是考研和就业经验分享,他建议班主任要多带同学们出去实习,有助于推动班级的就业工作开展。同时,班主任提醒准备考研的同学,让他们“两条腿走路”,不只关注考研,也要积极就业,做到要升学,保就业。

会上,丁能文宣读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3级新生班主任及班主任助理聘任名单,由学院党委书记游维雄和副院长周升国为班主任老师和助理们颁发聘书。

最后,游维雄对过去一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日常教育管理培养工作取得的成绩和进步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向所有辛勤付出的班主任表示感谢。他强调,学院的学生工作、学科建设以及相关基础工作离不开各位班主任的辛苦付出,希望班主任们能用心、用情做好学生的相关工作。他还指出班主任应当多了解学生的生活,并希望班主任多走进宿舍,走进班级,走进学生,与学生进行深层次交流,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努力做好学生的教育引导工作


文/蒋博文、张磊、杨天鹏

图/魏志成

编辑/魏志成

审核/丁能文


江西理工大学材料冶金化学学部      电话:0797-8312422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56号
Faculty of Materials Metallurgy and Chemist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