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温和瑞开讲新生导论第一课:从优秀新生到卓越人才的成长之路

作者: 时间:2022-09-07 点击数:

本网讯  “同学们,你们知道学习化学、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将来能做什么?”为了引领新生更直观地了解未来所学的专业,做好大学学习和未来职业发展规划,在2022级新生入学之际,学部举办了新生入学教育特别活动,特邀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温和瑞教授为2022级化学化工专业新生开启《新生导论》第一课。

“格物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讲座伊始,温和瑞教授引用了《礼记·大学》中的语句并以此提出对新生“安邦济民,格物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期许。温和瑞教授带领新生从“认识自己,守望向上的初心”、“认识时代,悉知世界的发展”、“读懂大学,积蓄人生的力量”、“通晓专业,建立职业的兴趣”四个方面,引导同学思考读大学的意义、如何规划好大学学习、如何正确认识自己所学的专业,尤其在全球化、多元化、数字化发展的时代浪潮下,如何将专业所学与国家发展、时代需求相结合、相呼应。

随后,温和瑞通过简洁明了的方式向同学们讲述了化学、应用化学、化工及其他相关专业的知识体系和学科层次,以及专业未来发展方向,为大一新生开启了专业学习之旅。他表示,“化学、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不仅是一门科学和技术,更是一种思维方式、艺术和人生态度……物要成料、料要成材、材要成器、器要有用”。

“在大学需要提升什么能力面向未来?”温和瑞表示,若想要创造美好的人生,还需要具备道德自觉与自立、情绪管理与心理调控、学习与独立思考等方面的能力。“从明天起,做一个快乐的人。学习、探索、友爱、读懂大学……”最后,温和瑞巧妙借用诗人海子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结束本次课程,希望莘莘学子能够秉承心中那份最初的梦想,以乐观豁达的心态迎接新征程。

此次新生入学教育特别活动让大一新生对化学、应化、化工专业有了更好的认识,也更加清楚地了解了专业的未来发展和就业前景。


文、图/李春吉

审核/申邦坡

编辑/陈琰

江西理工大学材料冶金化学学部      电话:0797-8312422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56号
Faculty of Materials Metallurgy and Chemist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