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接受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现场考查(线上)

作者: 时间:2022-06-21 点击数:

本网讯 6月17—18日,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对江西理工大学金属材料工程专业进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现场考查,本次考查全部以线上方式进行。专家组由中南大学宋晓岚教授担任组长,成员包括重庆大学郑忠教授,天津水泥工业设计研究院高级顾问教授级高工狄东仁,成都理工大学龙剑平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王玉金教授,天津理工大学何朝成实验师担任秘书。校党委书记杨斌,党委副书记、校长温和瑞,党委常委、副校长龚姚腾、廖春发,相关部门、学部(学院)负责人,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教师代表参加了见面会和反馈会。

17日上午,龚姚腾主持见面会。温和瑞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办学特色及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在学校的定位。宋晓岚组长介绍了此次专业认证工作主要任务、主要目的、以及考查的要求、流程。专业建设负责人汪航补充汇报了专业自评情况。

18日下午,宋晓岚主持反馈会并就考查整体情况作了反馈,专家组成员按照考查分工作了相应考查情况反馈。

专家组在充分查阅、查证学校相关资料后,达成以下四个共识:一是学校、学部、学院高度重视金属材料工程专业人才培养;二是学校在培养目标方面符合人才培养定位;三是学校通用标准能够支撑毕业要求和毕业目标的达成;四是学校持续改进制度性文件,促进专业教学教育的发展。专家组认为,我校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特色鲜明,金属材料类人才培养方面著有成效,教学水平高,学生深造愿望强,并根据考查结果对我校专业建设提出了宝贵建议。

杨斌代表专业全体教师对材料类工程认证专业委员会的关心厚爱表示衷心感谢。杨斌表示,专家们严谨细致、务实求新的工作精神和工作作风,为我校进一步加强金属材料工程专业人才培养、产业发展需要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我校将通过带领全体教师学习领会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建议,持续改进,不断加强专业建设的规范性,提升专业建设、专业人才培养水平,真正把这次现场考查的成果转化为学校进一步做优做强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的坚实基础和强大动力。

温和瑞代表学校就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建设作表态发言。温和瑞表示,专家组意见建议对我校金属材料工程及其他工科专业的发展建设、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学校将从三个方面做好下一步工作:一是积极梳理落实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建议,制定整改方案,切实完善改进工作;二是将按照工程教育认证的标准和要求,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进一步强化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制度体系建设;三是加强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相关实验条件、相关师资队伍建设,特别是实验教师队伍建设,严格按照工程专业认证要求,全面支持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的建设、发展和人才培养,推动金属材料工程专业高质量发展。


文/ 汪志刚 袁丽敏 

图/艾力库提 

审核/党委宣传部

编辑/张萍

江西理工大学材料冶金化学学部      电话:0797-8312422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56号
Faculty of Materials Metallurgy and Chemist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