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理工大学:保护环境 童心先行

作者: 时间:2021-12-12 点击数:


本网讯 “饮料瓶可以再利用,经过消毒处理后可以做成灯罩。”“可以把吃完冰棒后的小木棍留着做小木房子。” 赣县区沙地镇沙地留守儿童中心的小朋友们在志愿者们的鼓励下踊跃地提出自己对生活中一些废弃物再利用的想法。

12月12日,江西理工大学材料冶金化学学部学子赴赣县区沙地镇沙地留守儿童中心开展了以“传播环保知识,守护心灵净土”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为小朋友们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环保课”。

环保课上,志愿者从节约资源,减少污染;分类回收,循环再生;保护自然,万物共存等多个方面把为什么要保护环境,如何保护环境以及如何“变废为宝”为孩子们作了丰富而又详尽的讲授和分析。结合PPT与相关视频让孩子们了解到生活垃圾的种类、可回收垃圾的利用价值、有毒垃圾的危害等知识。“我们平时吃香蕉剩下的香蕉皮属于哪种垃圾呢?”志愿者周庆龄通过问答的方式引导小朋友们进行思考,让小朋友们在互动问答中了解垃圾的分类方法,为他们灌输环保的理念。

拆封的食品包装袋随手乱扔不环保”。“废弃电池乱扔不环保”……小朋友们一个个争先恐后的在“环保课”上列举平时生活中的“不环保”行为。互动式的环保课堂,激发了孩子们对环保的兴趣,让孩子们在课堂提问中反思自己“不环保”的一面。

为了让孩子们巩固学习到的垃圾分类知识,志愿者与小朋友们一起进行“垃圾对对碰”、“环保管理经理”等环保小游戏,寓教于乐。小朋友们利用自己的环保知识将“垃圾卡牌”放到指定的标识区。游戏结束后,志愿者将错误卡牌拿出并讲解其所属的垃圾种类。在欢声笑语中,小朋友们学到了环保知识,同时促进了小朋友们之间的互动交流。在活动最后志愿者们为孩子们送上了“双十一”快递盒做成的DIY工艺品。

通过这次特殊“环保课”,我们希望可以培养孩子们的环保意识,使他们长大成人后能自觉地履行保护环境的责任和义务”在活动即将结束时,志愿者丛明说道。


(图/李琛、姚天华 文/姚天华)


江西理工大学材料冶金化学学部      电话:0797-8312422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56号
Faculty of Materials Metallurgy and Chemist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