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学部再次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作者: 时间:2022-02-14 点击数:

日前,教育部印发通知,公布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以学部杨斌教授为带头人的铜资源高效开发及高值化利用教师团队入选!这是学部继区域特色有色金属高效利用及资源循环教师团队后又一次获得“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我校仅两个团队获得该荣誉称号。

【铜资源高效开发及高值化利用教师团队】

铜资源高效开发及高值化利用教师团队由杨斌教授领衔,包括25名老中青三代教师,其中,全国优秀教师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江西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1人、江西省教学名师1人、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3人,省部级杰出人才14人,教授10人。

团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秉承“报国、树人、奉献、创新、合作”的精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目前团队已建设成为一支老中青结合、结构合理、技术互补、梯次分明,在全国影响较大、在同类高校教学科研成果突出的教师队伍。

用红色文化筑牢立德树人之魂。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团队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党建引领,牢固树立立德树人、积极奉献的崇高信念,团队所在党支部获评“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并涌现出一大批“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优秀模范教师,团队成员荣获 “全国优秀教师”、江西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江西青年五四奖章”、“江西省突出贡献人才”、“宝钢优秀教师奖”、“十佳学生工作者”、十大“最美辅导员”、校“十佳百优”等荣誉称号。

用苏区精神践行教书育人使命。团队始终坚守立德树人初心,践行教书育人使命,培养的学生中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学子,毕业校友中涌现出了以世界五百强企业江西铜业集团总经理龙子平、浙江海亮集团董事长曹建国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杰出企业家和技术骨干。团队教学效果突出,先后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和“江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等省部级以上奖励。

用创新科研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团队坚守“心有大我、诚恳报国”的爱国情怀,立足区域铜特色资源发展,建成国家铜冶炼及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西省铜资源高效开发及精深加工协同创新中心等国家级、省级科研平台。团队所在“材料科学”学科获批为江西省一流学科并成为学校首个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的学科。团队首次提出悬挂式永磁磁浮轨道交通技术“虹轨”,并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工业与信息化部、国土资源部三部委立项支持建设,目前已在本地落地,转化金额达1亿元。同时,针对欧美等国家和地区对高端铜及铜合金产品的技术封锁,团队成功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真空水平连铸装备,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实现了高端铜及铜合金产品进口替代。党的十八大以来,团队承担“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等国家级项目22项、省部级项目21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50余篇。

用智力优势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团队积极开展铜资源高效开发与利用相关的科研成果转化和社会服务工作,形成了良好的团队品牌效应。团队创新产学研用合作新模式,与省内外各级政府和企业,共建了“中澳REEM国际研究院”“江西先进铜产业研究院”和“现代铜产业学院”等产学研平台,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和智力支撑;团队研发的先进铜合金制备专利群在江西省鹰潭市实现转化,金额达2750万元;同时,团队还创办了江西省第一本英文期刊《Tungsten》,填补了江西省英文期刊的空白。团队常年对接服务40余家铜企业,建设了18家省级铜加工研究平台,创造了数百亿元的经济效益。

用榜样力量引领团队共同成长。团队形成了老中青传帮带的良性发展机制,一大批优秀人才脱颖而出,1人成为国家高层次领军人才,1人成为国家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4人新增为各类省级优秀人才,显著增强了团队的持续创新能力。目前团队已建设成为一支老中青结合、结构合理、技术互补、梯次分明,在全国影响较大、在同类高校教学科研成果突出的教师队伍。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精神,教育部启动了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并于2018年公布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江西理工大学区域特色有色金属高效利用及资源循环教师团队入选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团队负责人为徐志峰教授(原冶化学院)。三年来,团队继续秉承黄大年精神,瞄准产业发展需要,努力做好有色金属资源循环工作,为国家有色金属产业升级以及社会地方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再次获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是学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精神,着力提升师资队伍师德师风、教育教学、科研创新、社会服务水平,加快推动教师团队建设的标志性成果。

学部将继续激励和引导全体教师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和“大先生”,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为教育强国建设持续奋进贡献力量。


文/郭诚君 黄浩

编辑/陈琰

江西理工大学材料冶金化学学部      电话:0797-8312422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56号
Faculty of Materials Metallurgy and Chemist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