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研究成果首次发表于《Coordination Chemistry Reviews》

作者: 时间:2019-05-31 点击数:

近日,学部分子材料化学与技术研究所刘遂军副教授课题组在分子基磁制冷材料领域取得新进展,其综述论文“In-Situ Synthesis of Molecular Magnetorefrigerant Materials”被知名综述期刊《Coordination Chemistry Reviews》(化学1区Top期刊,无机化学与核化学小类1区,影响因子14.499)公开发表。论文第一作者为刘遂军副教授,江西理工大学是第一单位,南开大学为合作单位。



由于环境污染和能源短缺问题的日益严重,具有较大磁热效应的分子基磁制冷材料近十年来引起了广泛关注,被认为有望替代昂贵的液氦实现低温制冷。原位反应有利于获得一些常规反应不易获得的有趣结构,进而拓展化合物的性能。本论文总结了课题组六年来在分子磁制冷材料的原位合成中取得的进展,并分别介绍了配体、金属离子和模板的原位合成策略,从零维的簇合物到配位聚合物,从一维链和二维层结构到三维的金属-有机框架。最后,展望了分子基磁制冷材料领域的重点研究方向。


论文TOC


据悉,该论文将收录于CCR“纪念南开大学百年校庆”专辑,研究工作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010854518306143

(来源/刘遂军)

江西理工大学材料冶金化学学部      电话:0797-8312422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56号
Faculty of Materials Metallurgy and Chemist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