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一项科技成果被评价国际领先水平

作者: 时间:2022-10-06 点击数:

本网讯 9月28日,我校锂动力电池及材料研究院牵头承担的“长寿命高性能富锂锰基正极材料关键技术与产业化”项目科技成果顺利通过专家评价会。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成果的整体技术达到同类研究国际领先水平。

科技成果评价会由宜春市高新技术企业协会组织,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文海、清华大学核研院研究员徐盛明等7位国内知名有色金属冶金、化学领域专家组成员参加会议。

评价专家组认为,江西理工大学、江西汉尧富锂科技有限公司和国联汽车动力电池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自承担该项目以来,针对传统锰系材料结构稳定性和循环性能差的问题,发明了Ni-Mn固溶结构强化方法,大幅度提高了富锂锰基正极材料的常温和高温循环性能及高温存储性能;发明了精准控制富锂锰基正极材料球形颗粒一次晶粒纳米化方法,并控制过充电压,改善了离子的表面扩散性能,显著提高了高电压下材料的电化学性能;研发了Zr、Ti、Co等元素和表面碳包覆技术,提高了材料电子和离子导电性能,显著改善了材料的低温性能;精准控制过渡金属层Li的比例,提升了电池的快充性能。通过集成创新,该成果形成了一种富锂锰基材料的新型工艺及整体技术装备,实现了规模化生产,确保了产品的质量和一致性。各项技术经济指标先进,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124B9

评价专家组听取了项目组汇报,审阅了有关技术资料,经质询和讨论后,以张文海院士为组长的专家组一致认为:该成果的整体技术达到同类研究国际领先水平。

EF86

本次科技成果评价会取得圆满成功,树立了高校与企业合作共赢的典范。据悉,锂动力电池及材料研究院自2020年5月正式成立以来,团队先后获批江西省科研攻关‘揭榜挂帅’项目1项(经费2500万元),四川新理想科技有限公司正极材料项目1项(经费1200万),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团队成员先后在国际一流期刊Nano Energy、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Journal of Energy Chemistry、Small Methods、Journal of Power Sources、Science China Materials、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C、Emicrochimica acta、Journal alloy compound等发表SCI论文80余篇。


文、图/张骞

审核 李立清

编辑/曹泽

江西理工大学材料冶金化学学部      电话:0797-8312422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56号
Faculty of Materials Metallurgy and Chemist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