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汪金良教授喜获中国宝武低碳冶金技术创新基金项目

作者: 时间:2022-09-09 点击数:

本网讯 近日,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宝武)公布了2021年度中国宝武低碳冶金技术创新基金立项名单。由我校牵头,依托我校江西省闪速绿色开发与循环利用重点实验室,联合中南大学、中国瑞林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申报的《氢基闪速炼铁应用基础研究》项目获批立项资助,经费总额200万元。

据悉,为积极助力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引领全球钢铁行业绿色低碳发展,中国宝武设立了低碳冶金技术创新基金,主要用于资助低碳冶金领域基础性、前沿性和共性技术的研发。2021年度低碳冶金创新基金项目确定了25个指南方向,聚焦传统流程低碳冶金、氢冶金、能源替代、冶金资源综合利用等领域,鼓励高效、可持续的钢铁及相关领域新材料、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等基础及应用基础研究。

近年来,在我校“双聘院士”中国工程院张文海院士带领下,我校江西省闪速绿色开发与循环利用重点实验室团队充分发挥我校冶金工程学科特色优势,立足“钢铁-有色”学科交叉,开展了一系列“闪速炼铁”基础理论和试验研究,创新了闪速炼铁工艺装备和技术方法,授权了系列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该项目的获批立项,将进一步促进“闪速炼铁”技术理论研究的深入,研究成果将助推钢铁行业“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实现。


文/汪金良 审核/李立清 编辑/陈琰

江西理工大学材料冶金化学学部      电话:0797-8312422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56号
Faculty of Materials Metallurgy and Chemist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