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幼明教授团队获国家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稀土新材料”重点专项课题资助

作者: 时间:2022-08-31 点击数:

本网讯 近日获悉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牵头,联合江西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西北工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申请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稀土新材料”重点专项项目“超高纯稀土氧化物/氟化物制备基础(项目编号:2021YFB3500900)”获得资助,学部杨幼明教授、聂华平教授负责课题二“超高纯稀土氧化物分离提纯研究(课题编号:2021YFB3500902)”研究,课题经费200万元(项目总经费1000万元),参与课题研究的还有杨凤丽副教授,张小林、张忠堂等青年博士。

高功率激光是二十世纪“新四大发明”的重要部分,面向高功率激光技术的稀土化合物应用,离不开稀土化合物的超纯化及机理研究。本课题面向国家稀土战略和制造强国重大需求,在4年的实施周期内重点围绕复杂溶液体系痕量多金属杂质深度去除、极纯萃取体系动力学强化及多元素竞争分配调控、稀土沉淀过程杂质行为控制等科学问题开展研究,开发出用于高功率激光晶体及玻璃的超高纯稀土氧化物制备新技术。通过课题的实施,有助于为我国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提供关键原材料支撑,对于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提升我国稀土应用国际竞争力。

杨幼明教授、聂华平教授团队长期从事稀有金属清洁冶金理论及应用技术研究,在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支持下,在稀土绿色选冶、高效分离及高纯稀土氧化物物性控制等领域有扎实研究基础。发明了无皂化稀土萃取分离技术,初步实现清洁高效低成本稀土萃取分离,形成了多项授权专利技术;开发了硫酸镁浸矿-稀土分离废水氯化铵碱转型-浓硫酸再转型-得到硫酸镁返回矿山浸矿的稀土绿色选冶(分离)联动大流程,研究成果得到工信部项目验收专家的肯定,具有很好的推广应用价值。相关研究成果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项,制定国家标准1项,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发表论文60余篇。

文、图/聂华平

审核/李立清

编辑/陈琰

江西理工大学材料冶金化学学部      电话:0797-8312422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56号
Faculty of Materials Metallurgy and Chemistry